WATERCOLOURS – 水彩画

May 6, 2008

Dubar Square, Nepal – 睛晨生活 – 帕坦

首先,让我简单来叙述创作这幅画的用意.尼泊尔,本国属于兴都教国.在去之前,我也参阅不少有关尼泊尔的文化,历史及宗教等课题.起码有了认识后,到那个国家游玩,就不会感到失落或迷失.而迫使我会很自然的爱上它的文化,它的艺术,建筑结构,人民生活朴素,与世无争,很优闲生活.除这些,我也了解到自己到那儿要寻找的什么,有什么特色点令这么我迷惑又痴疯到还想要再回来原因.

我非常欣赏这儿建筑设计.单从皇宫的顶尖楼阁,它的建筑手工艺术木雕技术可称绝顶;连窗口每扇的柱梁上都有它艺术语言作品存在.而栋栋的木柱,扇扇的窗口,它那木雕工艺术,看了都会惊讶大叹观止,虽然国家落后贫穷,它确能保留原貌世界的遗产.在皇宫顶尖楼阁的搁外的支柱,若不仔细研究观看,你会并不察觉上面全部都是雕刻性交艺术,或男性阳具艺术,有还于女性性器为题.这就是它们宗教艺术之一.怎至在普通的休息小亭子,有些也刻有同样性交作品,而且颜色配搭恰当.当我漫步走在街上小道,处处都可观赏木雕艺术品,所以帕担也被誉为”艺术之城”.环绕在木雕城内,处处都是绝技艺术品,令你会有看不厌之感,完全是雕工.这又怎能不会迫使我再想回来这儿游览.这儿宗教色彩非常浓厚,但你感觉那是艺术品.尼泊尔,有加德满都和帕担,这两个古城驹你观赏,若是画家,肯定是画不完的作品,因为每转一下身,构图就在眼前,不需去寻找.不管你从高看下,或底往上看,一样构图编编有.只怕眼光浅.

我画这一幅作品,是从广场另一小角往高处爬,赞进庙的小搁,.坐在那儿仔细与观察一番.速度非常快,把眼前能进我的图画都一一记录下,再加上还有墨写镜头仍然还在脑海中.旅行画画是很自由,必须具备智识与智慧,再加判断力要强.这幅作品和帕坦广场的处理构图有别,但它同样在同一地点,皆从不同方向看景观.我坐的庙前,有几根木雕的柱子.这些木雕柱子艺术风味,很有尼泊尔文化特别点.而我心里也好像要去强调这些优美雕刻,但也觉太过强调会使背景失去平衡和协调.其实这广场到处是复杂的构图,但只要有自己审美观,懂得如何去处理自己的构图,懂得如何去取舍,美化构图,那这幅作品肯定是绝美的.由于我要下笔淡彩画法.便会在速写谈彩画法和水彩方法,处理构图会有所同工异曲的,那看自己如何作判.这幅作品我同样用20年前普通水彩纸.方法和前幅作品没区别,只是前景的柱子我把它画成一个轻谈描绘,另一个重色点.重点我还是于庙赤赭色为主流来压轴,浸透中间的大金钟及皇帝似拜柱的突出,再加上鸽子.这群鸽子在画幅站了非常重要点缀品,它能使整幅画活跃起来生动.一幅画需要有动感,它或者是人或是乌儿还是马车,驴子,骆驼,用来配合画面非常恰当与适合.所以画家要多观察四面事物于便有时用来协调画会或补充空间,会产生很强的对比,否则感觉缺少了什么.

 杜巴广场,帕坦 – 速写淡彩  香格里拉 – 速写淡彩画  游踪笔痕 – 速写淡彩画展   迷雾中- 速写胶淡彩

夜深更静天籁阁

http://watercolourshare.blog.sohu.com/

Travelling in Nepal, i do like the 2nd city – Patan. Its is a a beauty of arts. The whole city are surrounded with artisitic works. You see the selection sketch of Patan, i did with pencil sketch and apply a slightly wash on it

http://sketcheswalk.blogspot.com/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