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COLOURS – 水彩画

May 6, 2008

Fishing village, Sarawak – 渔港丰收曲 – 砂劳越

Filed under: 1 — chanchanghow @ 5:10 am

今天来和大家分享刚完成一幅近作品 – “渔港丰收曲 – 砂劳越”,我如何创作这幅作品.正如红顶屋所讲趁在周末给大家一个大饱餐,也希望大家来支持.

在画展期间中有闲时便想看要如何再画另一口味作品来.回到家便对着这一问题感到困恼.顿一时开了MP3音乐,欣尝了”城里的月光”和”天路”.我拿音乐来陶醉我的思想,拿音乐来寻找我梦幻.在音乐的陶醉中,在偶然间听到播出东海渔歌之音乐突然触发一个灵感来,就想到到砂劳越旅行时,看到了许多点的渔港风采,因此就想往这方向这一方面着手去想了.赶紧汇集起资,参考了许多拍回来的照片和速写.心在想要如何把砂劳越的特色渔港表现出来;因为每个国家每个地方渔港都有其特色点.就起了好多的草稿图,改了又修改.最后非常仔细和认真又严格,从中选择一幅比较满意的构图处.我有个习惯,在下笔创作画时,必会起草图作决定再用相片作参考.Sarawak Sketch 砂劳越写生

这里付上一幅速写草搞让大家分享如何创作画的程序和过程.

对了,我是用French Arches – 150gsm水彩纸,是经过沙子磨过.也许有的认谓150gsm太薄,我不同意这观点.我认谓看你功夫!

在我起搞之时,随时都会或可能更改或增加内容来丰富自己的构图,尤其人物的动作,我也需要考虑前景和后景之需.在完成后,还必须作总检查一番确定后完整的构图.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如何来下定颜色和如何协调整幅作品的色调统一.

首先我用浓厚深蓝(Ultramarine)先画天空.画天空时我是随着笔锋而运作,也用侧锋来压转.这也许是我有一种习惯和善用原故,主要原因来于画速写和画中国写意画法有着非常蜜切关系.趁着蓝色天空颜色还未干前,赶紧调好另一颜色.这一颜色我用笔点一小点在蓝色色调上多加些水份再加上一点赭色(Burnt Umber)混合溶一体一齐上色.下笔时手脚要快还要肯定,控制颜色和水份也要巧当.我画天空常抱着脑有成竹的决心,主要原因平时时常观察和观看天空的变化,它的变化有时像水彩般,有时像水墨韵味般,真是变化无穷.再在未干前,多撒一扁轻淡的的黄(Cadium Yellow),这显示天气炎热的感觉,就这样完成天空的画法.

第二步来谈画远景和背景的处理法,我喜欢简化它,因此常利用深蓝(Ultramarine)和赭色(Burnt Umber)作为背景简化画法和处理法,怎至还有时加俏微的澳洲金黄色(Austrlian Gold Yellow).在这幅画中我是采纳了以上的说法,加多些微小的水份,轻柔色调来强调隐隐约约和蜜蜜麻麻的杂物和实物的远景和背景.待有俏微干透之时又再用深一点色重叠加上这样它就会更显得更多物体在内.也就这样.给我解决杂乱又复杂的问题.趁着颜色和水份还没有完全干透之时赶紧抓另一深蓝色(Phthalo Blue)加上绿色(Sap Green)也把后景中的船身强调突出.顺手也把右边的后景船也顺手调一点深红(Cadium Red)加强绿和赭色混杂在污脏的水,轻淡带上,也形成另一背景.再来我把另一船身赶紧敢敢用深蓝色(Ultramarine)十赭色(Burnt Umber)再混用脏水把它深深压重,也因此显出船身中的人们在忙碌中上下货,鱼袋和冰袋一包包的下,又一包包的扎,那种勤劳争扎工作情景.接下来便来处理吊秤和铁塔和机械等的色调.吊秤-我在上端和下一端是用赭色(Burnt Sienna)色调来显示和突出它在图画中中心点.再把后的铁塔同样也是用赭色(Burnt Sienna).混桐是白色的,但我则用调色盘中的蓝色混合污垢赃细细的色水来造成另一色调,运用速写手法描绘混桐的蜜蜜麻麻的钢线条.

接着就是处理前景的船头上的小小的灯射和机房.暂且处理好背景色调和一切,我也在反复来想,要把灯射和机房来和主题一起或者还是把它压下来.我就先把它上了颜色,再来作协调吧.灯射我用深蓝(Ultramarine),机房身我用绿(Sap Green.)完成后又感觉颜色太艳丽,配不来又夺人之目,抢透了主题.反复思考.这一点,就整整化半天时间很细心来再来思考.最后敢敢的用一点蓝和一点的绿加上污水渗入轻淡轻而刷一扁,最后感觉压下来的画面也比较协和.有时对作画作出非常性决定真的要有个”敢”字在前.再放在远看图画时又感觉又有空洞不理想,不稳重不扎实.心又再想把房机上加多一些杂物品又如何,由于我曾经观察过船上确实容有许多杂物.横着一棵心便加杂物和周围的一些线和绳给图填辅上.这一加,真的稳重了画面也改变了画面的美观.这里辅充一点,反是到写生时,我都会非常仔细观察周围的环境,不管它是一木一草,一条绳子,什么样的绳子?这一切都记录在脑海中去,于便日后作画时会运用到.这一点,很多画家都忽略了这一点. 海水我就索性留空白.所以说作画随缘而改观,定立在于自己,相片的真实只是贡参考,色凋还是自己寻找出来,这就是水彩画法的优点.

现在我先用赭色(Burnt Sienna)把人物强调出来,再把人物衣服简化,洒脱着色,我不想太刻意来浪费加重人物画,虽然人物在这一画面是站了一个重要地位.然而当我把画放远一点观察时,确确人物己突现而显在画面中,因此说,作画时必须时刻要照顾全盘的构图结构和色彩的协和

人物处理后,接着就是地板面的着色.我现在的水还是依然没换过而且更黑更脏,参考图片.在图画中,我并没有用到土黄(Orche Yellow),看起来是乎像土黄色,非也.我的习惯常顺手调调色盘上的脏色,不爱把它洗掉(参考图片),因此这地板色也就是利用乘下的色调协和它一起就形成综合性色调,这综合色调又似乎有像淡赭色(Burnt Umber)非也.我时常会常从调色盘寻找另一种色调,那种色彩颜色在水彩原料中找不到的,更尤其加上脏水的溶合.记得中国水墨画家李可染,他就喜爱用宿墨和隔夜甾下的脏水画山水画,感觉份量有不同的一面.从他的理论我吸收过来,把它运用在水彩方面运作.有时朋友曾经问我这一颜色是怎样调出来的,为何颜料中找不到的.所以我画地板颜色也是这样.我并不会对着照片颜色来着色,除非是为协和整幅画的要求.因此这儿我会根剧整体画面作需求作协调.在我下笔时,我会往往随缘随心所欲(enjoy)的画,这才能表现出自己的特色风格来

谈到画白冰时,我是思考很久.不是白冰就白色那么一回事.白冰它是透明的,要用什么颜色来渗透而入表现出白冰的透明度,确确是个问题.思想在挣扎着我的思考.French Arches纸它很能吸收水份多的颜色,用得恰当非常柔和,但太深颜色似乎在纸上并不大理想.所以说,每一种纸都有它的性格,也有它优与烈点.这一点必须了解.画冰块,我选择用深蓝(Ultramarine)十深红(Cadium Red)溶入水份多一点,混合一用,把该留白部份尽量用自己感觉眼光下定论.我的感应是;白冰的透明就是用透明度颜色来表现.这一问题不以为然,我会尽量去寻求天然颜色去表达它的透明感.这天然颜色去何处寻找.我自己很喜爱观尝幻灯色彩片,感觉它的色彩非常接近天然色调.我也常把幻灯色彩运用在我的图画中去.我的认谓绘画者会若也会利用幻灯色彩,借用在自己彩色观中,这样也无形中也提升了认识和图画的感观.也就这原故我敢在冰块加上深红(Cadium Red)原理就在此.作画时你还必须抱有审美观.水彩就色与彩.

我的水彩画的画法,喜爱把速写和水墨画画法混合一用,因此有许多人感觉我的画法和线条及笔调有和其他人画法不一样之处.我的构图更会利用插图和中国画的构图尽量运用在水彩画方面来,将它提升成另作风和风格.所以我的画幅往往会要求自己把人引入图画去.

在最后作收笔中,我是非常考究最后收笔的决定.一旦失败整幅画就失败.因此我非常细心,步步肯定在下笔中,一点不能马虎.同时,我还要时刻提醒自已,不能忽略细节的重要性.它的举足轻重都决定整幅的画的结构与协调.

因此一幅成功作品往往是要如何把人的注意引导而入图画中去共鸣.

在此再感谢砂劳越的画家们,一直相陪伴着我们到处去写生和寻找题材.这友情难忘.有望一天,我会到砂劳越展出我的水彩作品和大家交流.

To share with my painting “Fishing port, Sarawak”. This painting subject was inspire me during my personal visit to Sarawak to see groups of artists in Sarawak. In Kuching, the roads are so greenish and clean, even more cleaner than our country Singapore, its was astonish to find that their airport are furnish new, and every sign u can see very clearly that they even hand up with the clear chinese charater words. Not only in the airport itself, on the road, every street is clearly seen sign of road name and named in chinese character as well. How abt our country Singapore, none just after the comment  they the chinese charaxcter, instead the japanese character are more, why?

This fishing village was brought along by my friend whom who drove me along to see the fishing village and kampong in sarawak, its really know its a bigh town, if u do not have guide to bring u along u really can’t find…?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