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COLOURS – 水彩画

May 6, 2008

The midst- Istanbal – 迷雾中- 速写胶淡彩

 

以上的作品是经过扑修.因为感觉上有些不足驹的地方.经过几次不断自我观察与研究,最后发觉深渡不驹强,再说强调不出那宏伟的回教庙及前景有些建筑.在右手边,太过空洞又和回教庙不联贯,似乎脱节,感觉作品一面重一面轻不协调.作画常常要自我检讨,这是非常重要.有时是色彩问题又有时是构图处理不当原故.我知道很多朋友忽略这一点.如今补修,行了.

前一天,又来一次集谈.朋友就拿一幅自认谓是速写淡彩作品.我看来看去没有速写淡彩的味道又没有速写功力在内.他坚持是自己风格的速写淡彩.我要求何谓速与写,淡与彩.一直答不出,逃避这问题.我又要求解释从那一点有速写加淡彩韵味?他说是用胶彩(Acrylic)画法的速写,这可真把我气得要爆火山.没人敢承认他这幅真正是速写淡彩画(胶彩).他似乎以为自己画胶彩别人不会画.我气得回家,便立即不管就把气发泄在图画中.我就把早己打好了胶底(gesso),就直接就用胶彩(Acrylic)来画.首先先选择的颜色,把要的颜色挤在塑胶盘一小点.一小点颜料就可画很多东西.再说胶彩是易干快,勿浪费,不驹时再加挤.我确定了要画的题目后,便直接下笔.在下笔前把胶彩和水混合融一道有如水彩般,便逐步淡谈的下笔.从图画中来说,我把调好的色素先湿淋淋,写意般发挥自如描画.这里补充一下我是用半柔软弹性Nylon笔(Holbein, japan Series 300-R no 8).在水份和颜色未干之际时,我把图画拿起摇摆一番,使其形成你所要求效果.这一点看你自己经验和感觉来控制.用这画法,俏微慢干,但有其优处,当你认谓色不驹还可再慢慢加深,须要很确定才行.待到完全干后,我再往下面处理,这方面我就把颜色加更浓一点,水份要靠自己决定,肯定要比背景来得深重与突出.加重深色主因我要强调出前景和后景之间的距离点.背景浅淡是表现雾气的笼罩下的气氛.这里必须加说在伊斯坦堡,清晨雾气非常浓.也正当色下时俏微完全没干脱,我再把深篮色再加深用不同色素再使其层次不一,如此层层叠叠方式,须要求那一方还可再重一点,突出我所需要.我画这幅作品时,心理内心感觉非常恶略与气愤,无处可消.利用这颜色表达心中不满情感.当作品干后,整体再俭查一番,再仔细用缩小镜看一番,满意自己所发泄完要求.

等完全干脱后,我再用2B或B铅笔都行,再把更重点用铅去把强调拉出来.这就是速写淡彩加胶彩画了.画完这幅画感觉内心轻松许多.其实用这方式画水彩也行,只是要耐心一点.打了胶底(gesso),不用怕将来作品会起菌梅或黄点.只是多化一个功夫而己.原本画展只想拿速写出来展,没想拿淡彩.如今这幅完成作品便拿出来给这一位来者,看一下何谓速写淡彩胶彩画了.

我谈到缩小镜.如果能买到缩小镜就理想.原因所在,当你完成作品后,你或者往后移或把作品往前放,你就仔细检查,可能并不怎理想,因看不出缺陷问题,当你完成作品后,不须要移动作品,用缩小镜直接可以观看与检查它.这个是早期英国水彩画家检查方式,或者用镜子反面检查,但不理想.其实缩小镜早期做广告设计的人就用到它了.其实这也是一个秘诀讶.我不晓得在中国是否可以找到,日本肯定可以找到,他们还在用.

迷蒙中的海港清晨 – 伊斯坦堡

骆驼 – 水彩画

伊斯坦堡

土耳其风貌

 土尔其之旅-增

http://watercolourshare.blog.sohu.com/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